WFU

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2014歐洲神經外科醫學會朝聖(1)

文/李丞騏
結束了Vienna, Hallstat, Cesky Krumlov自由自在的行程後,來到了Praha,等著我們的卻是一連好幾天的歐洲神經外科醫學會(European Congress of Neurosurgery)以及這趟旅行的尾聲,其實很想要跳過醫學會這些有的沒的課程,直接徜徉在Praha饒富文化的氣息中,欣賞人來人往不同色種的人文薈萃(其實主要是Praha的美女…..)快回到主題,基本上會議跟課程都是依照神經外科的領域來分類:tumorspinevasculartraumapediatricfunctional…端看個人的興趣囉!!




會場就位於地鐵站出口100m




  第一天,會場跟我們一樣彷彿剛起床般,只有少數工作人員正在佈置,接待處櫃台的人數也是零零星星,連咖啡機都還沒就緒呢。這一天我報名了Pre-congress 3D surgical neuroanatomy course,主要是針對brainstembasal ganglionsellacavernous sinus等重要構造提供一系列術中anatomy structure的介紹,甚至嘗試用endoscope的視野提供不同的角度來作extensive resection。參加這課程會讓我覺得:如果平常有cadaver可以練習,該有多好!!每年在世界各地都會有不同大師辦的dissection work-shop,很希望台灣的各醫學中心也能比照辦理。猶記得2009年時在花蓮慈濟參加過cadaver dissection,對於當時大體的品質之好實在是印象深刻,希望爾後還有機會可以參加。
  當然,密閉空間的教室、3D影像的頭暈眼花、再加上不能實作,只好到戶外欣賞真正的3D Praha美景囉。




DAY 22014-10-13Monday
  早上7:00breakfast seminar並沒有想像中豐盛,只有簡單的餅乾與咖啡,遠不如2010年去美國開會那樣。不過花個20歐元來聽聽自己想聽的topic,倒是不論參加什麼會議都是很值得的一件事啊~~
  上完20歐元的課程後,剩下的就是不用付錢自由參加的會議了,所以當然就類似去吃到飽餐廳的心態一樣到處看看,喜歡就去聽,不喜歡就中途落跑(就像台灣的健保一樣,不會珍惜資源,到處hospital shopping)每天都會有的就是plenary session,主要是大講堂的演講,由各個領域近年來學有專精的醫師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,更甚者,邀請大師講課,講過去、講現在趨勢、講未來可能。另外parallel session也是每天都有的,其實在往後的幾天都會很掙扎到底要去聽哪一堂課,因為來這種年會,就會感覺自己像海綿一樣,很渴望吸收所有的知識(只要不要打瞌睡的話)
  下午的會議就以各個小會議室為主了,如同先前所講的選擇性很多,不管是自己有沒有在做,有沒有興趣的,都可以趁這機會多看看外面的世界。



回到住宿的公寓附近,雨加上路燈,Praha怎樣都美

待續~~